到不了的海邊,就去聽Santana的Smooth吧

2010082910:00

這張1999年推出的專輯,洋溢了濃厚的古巴與拉丁美洲風情,是非常典型的Santana風格,整張專輯中,我最喜歡的一首,當然就屬Smooth了,每次聽到這首歌,總不自覺會幻想躺在某個沙灘,喝著啤酒和曬太陽,身邊盡是比基尼少女翩翩起舞……,每想至此,室內燈光總有「瞬間加Turbo 100燭光」的錯覺。

這張很棒的專輯,自然大有來頭。當年一共奪得九座葛萊美獎,包括年度最佳專輯,口碑與銷售量自然不在話下。事實上,放眼當今各搖滾樂團,如果有「知名度+成軍歷史」這項指標排名,Santana我想絕對有前三名。搖滾樂壇中,因為理念或是其他因素,分分合合、進進出出的樂團實在多到爆,1966年成軍的Santana,就一直以出身墨西哥的吉他手Carlos Santana為核心,儘管其他樂手來來去去,但「Santana」這個樂團,從1969年第一張專輯問世後,近40年來始終有新專輯推出,至今累積已超過25張專輯,而讓樂迷等最久的,正是Supernatural這張,這張距離上一張專輯總共5年(簡單拿40除以25抓個概數,就知道對創作力旺盛的Santana來說,這張自然有不同的意義)。

聽聽看Smooth是否洋溢了濃厚的拉丁美洲式的搖滾風情?

Santana - Smooth ft. Rob Thomas (Official Video)



EUROPA - Santana

對多數不熟悉Santana的人來說,恐怕也都有聽過Europa這首。電影《心動》中,金城武獨自在屋頂上拿吉他彈奏的,正是這一首,這首出自1977年發行的Moonflower專輯。這首插曲,我認為是整部電影中堪稱最畫龍點睛的一段音樂,金城武孤獨的背影,被吸入夕陽的餘暉當中,在悲傷的吉他聲當中,懷念起逝去的初戀,那畫面曾經非常震撼我,把我的思緒帶回了17歲的夏天。